茶油策進會-茶油感官品評訓練研討會 | 采懋製油的鋪官網 苦茶油 亞麻仁油 黑蔴油 芝麻醬 香油

茶油策進會-茶油感官品評訓練研討會

                     由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台灣茶油策進會主辦的茶油感官品評訓練研討會,活動在新竹湖口農會進行,三天活動當中有許多前輩分享苦茶油知識、與苦茶油的製造儲存、苦茶油衍生的效果,與這幾年得研究成果。

品評活動也讓我印象深刻,會中準備三杯苦茶油,要分辨出不同的那一杯,一開始難度還算簡單,一口就喝出來,直到最後溫度差別10度C,我也喝不出來,才讓我了解到這是一項專業技能,也為裡頭有一些前輩可以分出差異性。會中我喝了許多品牌的苦茶油,還有農民自己所種植的苦茶油,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苦茶油可以含有青草味與堅果味道,也讓我了解到,最棒頂級的苦茶油有類似橄欖油的嗆辣味。

 

參與這次讓我有深深的體會,真正好的產品,是從原料採收就開始管控,原料採收,到運送與原料的儲存都是需多專業知識的結合,製油只是其中最後所佔的一個環節,要做出最棒的產品,必須要從頭到尾都要有所用心,讓我了解到我們許多不足與可以再改進的地方。也可以經由品評的方法與過程,了解苦茶油的品質好與壞。

特別感謝湖口農會,茶改場,與農業試驗所,還有的茶油策進會能讓我們有這次機會參與這個活動,還有湖口農會理事暨湖口茶油產銷班黃班長帶我們參觀他的茶園與分享他數年來種植的經驗,當然還有與會前輩東勢蘇場長所贈送的梨子。

 

經由參與本次活動,我們采懋也決定未來舉辦一些苦茶油品評的活動,來聽聽消費者的聲音,期盼我們可以再製程與原料採購上面可以有所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