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台灣本土的苦茶籽 | 采懋製油的鋪官網 苦茶油 亞麻仁油 黑蔴油 芝麻醬 香油

找尋台灣本土的苦茶籽

 

找尋台灣本土的苦茶籽

人們住山上往海邊跑,住海邊往山上跑,是一個不變的定律,我時常抽空到台灣各地的山區,找尋苦茶籽的蹤跡,一方面是工作時間可以休憩,一方面為了一瓶道地的台灣苦茶油,但商人老實的不多,我常常被商人欺騙,商人魚目混珠,混油等種種事件不斷發生,最常見的就是進口芝麻當成台灣芝麻販賣,在今年有位業務來我店哩,看到我在壓芝麻油,他說他公司有許多品質不錯的泰國芝麻,要我試試看,所以我跟他訂了四包來測試,隔日東西送到店裡,我太太問我說,你門口那些柬埔寨的芝麻是要給誰得? 我們家怎麼會有柬浦榨的芝麻呢?  我才發現包裝上寫著Cambodia(柬埔寨),而不是Thailand(泰國),我馬上請業務來收回去,業務來時還想狡辯說其實泰國芝麻都是柬埔寨的因為他們很近再隔壁,品質差不多,但我告訴他,我不會再用你的產品,因為你沒有誠信,這是我一個魚目混珠受騙的例子。
自此以後,我如果要購買原料,我一定直接接洽農民或者有信用的貿易商,我特別喜歡跟台灣人老實的農夫配合,或許是我祖母也是務農出身,所以特別有緣份,直接跟農民收購可以確保品質,又可以有穩定的供貨來源。像我就有一個在嘉義配合好幾年的台灣芝麻小農。

今年於8月多開始尋找我們的優良茶籽,很幸運在高雄某一處這裡找到了我所要的茶籽,海拔夠、無汙染、同時種植的農民也非常實在,等待11月時終於可以拿到,拭目以待吧。這次一定要用最好的香冷壓方式來製作。

 

最近種植苦茶籽的人們越來越多,連路邊都常見到苦茶樹

這是台灣最常見的大果油茶、常在許多健走步道旁

大果油茶外皮有些品種是紅色的

油自這黃色的果仁

山區道路崎嶇難行,增加油茶採收的難度